讓水墨舞上衣 - 《讀衣 II》

董陽孜老師與六位服裝設計師詹朴、陳劭彥、周裕穎、蔡宜芬、何善恒、鄧曉滔合作,在松菸推出了《讀衣 II》時尚與藝術結合的展覽。(逛展當天還遇到同學在那裡當導覽員,小小驚訝)

一踏進展區,左右兩旁是董陽孜老師近期將書法結合音樂、舞蹈的節目表演介紹,而再往前走,擺放的是她的書法作品,巨幅的草書流露出一股渾厚、奔放恣意的氣息,讓人一進展區就能感受到強大的氣勢。

再往裡面走,可以看到由鋼架搭出的主要展區,裡面正擺放了六位設計師對於書法的詮釋。由於展區範圍小,所以挑高式的鋼架可以給人寬闊感,我很喜歡,就像是為了讓草書揮毫而拉出的空間。

IMG_4201


〈相對〉蔡宜芬
IMG_4208
IMG_4209
特別喜歡她將紗、綢等較柔軟的材質剪裁成書法的筆觸,每件作品都有一種剛柔並濟的美。



〈妙書 識自然〉周裕穎

介紹上寫著作品靈感來自唐代孫過庭的《書譜》:
「觀夫懸針垂露之異,奔雷墜石之奇,鴻飛獸駭之資,鸞舞蛇驚之態,絕岸頹峰之勢,臨危據槁之形。或重若崩雲,或輕如蟬翼,導之則泉注,頓之則山安。纖纖乎似出月之出天涯,落落乎猶眾星之列河漢」
這是非常有趣的連結,《書譜》以自然喻書法的變化萬千,而設計師周裕穎利用科技(指向性喇叭、互動立體投影等)、不同媒材來表現作品,所以你可以在作品中看到飛鳥、蟬翼、雲、浪,甚至是聽到轟隆雷聲。書法擁有的生命力,以一種嶄新的姿態呈現出來,變得立體而富有動態感。(沒辦法把其他動態作品影片丟上來,推薦大家到現場觀看)


〈曲曲〉何善恒
IMG_4217
〈曲曲〉系列中最令人驚艷的就是圖二後方的那套白色罩衫與上衣,乍看之下覺得普通,但是你會發現她利用投影,擬出墨滴染水中的模樣,從凝聚、擴散到沈澱,過程緩慢卻不乏味,我當時視線完全無法移開那件作品,甚至小小的起雞皮疙瘩。

〈線的進行曲〉詹朴
IMG_4224
書法雖然不一定是這個時代最主要的書寫方式,但只要是美的東西、美的創作方式,一定會找到延續的方式,一定會留下來。
我對服裝設計的關注度並不高,了解得少,但像是古又文、江奕勳、詹朴等知名的設計師還是有投以小小的關注。所以第一次站在詹朴的作品前內心激動到想要跳舞(深怕被架出去),腦中不斷有「天啊天啊我站在很厲害的那個在倫敦時裝周舉辦時裝秀的那個詹朴設計師的作品前面」跑馬燈閃過。
〈線的進行曲〉靈感來自董陽孜老師的〈無聲的樂章〉,仔細看得話,可以發現詹朴在作品中融合書法的各種筆法線條,還能在細微之處發現書法中的落款,十分別緻。

IMG_4227
「對我來講,我在玩藝術,我在玩跨界,越玩越起勁!」紀錄片裡董陽孜老師這樣說著,佈滿皺紋的臉上卻洋溢著朝氣。我一直認為浸淫在文學、藝術中的人,隨著年歲漸增,會散發沈穩而祥和的氣質,但是董老師的眼神裡,總不只如此,還有年輕人燒之不盡的熱情。什麼事情都是好玩的,書法與服裝,藝術與時尚,無論是什麼樣的領域,有碰撞,就有火花。
「沒有看時尚的人,來看了。」董老師的這一句話,我想會放在自己心裡很久。策展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對展覽產生興趣後,開始抓著空檔四處跑,哪裡有展哪裡衝,但是不論是什麼樣類型的展覽,我想最終目的,或者是應該要達成的,是讓不曾關注這個領域的人,產生關注。

逛完展,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想到,策展有一點也很重要,那就是去除隔閡。不曾關注時尚,或是不曾關注藝術,這類型的展覽有時會使人畏懼,或是在進入展場後,展場氛圍產生壓力(我自己就是這樣,會害怕自己不夠瞭解而卻步),如何讓藝術、時尚、科技、文學等類型的展覽,變得平易近人,以及如何去掌控展場內的氛圍,同時也是一件需要思考的事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