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會有的 LINO TAGLIAPIETRA 威尼斯玻璃之神


IMG_3692
星期六下午到松菸參觀了兩個展覽,一是威尼斯玻璃之神 Lino Tagliapietra 在琉璃工房的作品展覽,另一個是法式百年風華主題特展。
琉璃工房的位置有些偏僻,來回看了地圖兩三次,才找到它的位置。外頭擺著大大的看板,卻不似其他展區在外售票。我推開看板旁的門進去,看見左側坐著一位導覽員,她似乎有些訝異,卻還是親切地對我笑。
「我們這是售票的展覽喔!」她開口第一句,像是之前有不少人誤解。
「啊,這我知道。」我從包包拿出學生證和錢遞給她。
說實話,我不是很常逛與藝術品相關的展覽,所以在決定要去的路上十分緊張,覺得自己功課做得不夠多、什麼都不懂就想參觀、會不會鬧出笑話等等·······但是坐在門口的導覽員一直很溫和,沒有給我任何壓力,讓我還未參觀,就先增添幾分好感。
「妹妹怎麼會知道這個展覽呢?」她好奇問道,我告訴她自己在官網上看到介紹,被吸引來的。她聽了之後幫我結帳,拿出展覽的票、紀念帶和簡介給我,告訴我展區的佈置、動線該如何走,結束參觀後,還可以拿著票根到隔壁的咖啡館兌換一杯咖啡。
展區不大,但作品之間的擺放位置,讓整個展區看起來很舒服、不擁擠,加上琉璃工房位置相對偏僻、展覽售票,展區內除了我以外,就只有兩位導覽員和另一位觀展的人,我能在安全的位置上,慢慢地、較近距離觀賞這些玻璃作品,我內心其實很興奮,又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在星期六的下午,在如此安靜又舒適的環境中觀展。
IMG_3712
我對藝術觀賞仍有些生疏,一直嘗試從作品中去分析些什麼,但這並非我的專業。我無法井井有條地分析玻璃的紋理、線條,又或者 Lino 大師是利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吹製、切割玻璃。
但我很喜歡從牆上那些關於 Lino 大師的故事與作品產生連結,去想像他在吹製玻璃時的心境、他的堅持、他的願景是什麼:
Glass making means to attempt to give shape to unspoken dreams; dreams that, sometimes, you haven’t got the time or resources to achieve. But you never stop dreaming.

IMG_3704

你可以在每個作品的細微之處發現他們的用心,由於 Lino 大師的作品十分重視色彩、紋理、線條,因此展覽上的每件玻璃作品都有打光,在白牆、白色的展覽桌上,呈現出不可思議的、斑斕的光影效果,這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點,也能夠看見整個展覽的用心之處。他們必須去思考,一件作品不該僅僅是放在展覽桌上,由「自身」綻放魅力,而是必須配合燈光、角度、擺放位置,讓這件作品「被」呈現出最好的效果。
IMG_3702
Kenia / 肯亞 / 2011

IMG_3692
Tazmania / 塔斯馬尼亞 / 2012

Tazmania 是我在整個展覽內最愛的作品,但我想自己會被吸引,有大部分的原因是背景的紋理投影。導覽員告訴我,他們將大師的作品紋理拍下來,並且投射在白牆上。配合暖黃光,如波浪湧動的紋理與作品相互輝映,當時我在這面白牆與作品前駐足許久。
展區內也有播放約二十分鐘的影片,錄製了大師製作作品的過程。當我還駐足在 Tazmania 的時候,另一位觀展人看完影片,走過來有些激動地告訴我:「小姐,等等你一定要去看那部影片,真的、真的很令人感動!」
我笑著跟她說好,看完其他作品後便前去觀賞影片。影片內的 Lino 大師相較其他助手(或者是學徒?我不清楚)有些矮小,年事已高的他拿起看似沈重的鐵器卻毫不費力,對著在高溫窯爐中來回的玻璃又磨又敲,最後才利用類似鉗子的器具剪斷,交給助手。
說感動倒不至於,但我覺得很有趣,玻璃的製作,於烈火中柔弱而易塑,出世而精純,也難怪六歲時的 Lino 大師,會著迷於此,甘願坐在高溫的窯爐前,耐心燒出這些令人驚豔的玻璃藝術,而這一坐,就是七十幾年。
展場間有個特別貼上波紋的通道,導覽員問我要不要在這邊拍一張,害我有些緊張的直搖頭說沒關係(請陌生人幫忙拍照我還是蠻害羞的)。
IMG_3706
波紋通道
IMG_3710 2
展場內最震撼人心的一面牆
上面這張圖是除了投影那面白牆外,我最喜愛的一面文字牆。他們巧妙的利用窗口投射進來的陽光,像是舞台上的聚光燈,打在 Lino 大師的這句話上:
I believe that you cannot know the future without knowing the past.
當時不禁慶幸自己是在對的天氣和時間來觀展,否則就感受不到佈展人的用心,也無法讓我如此震撼了。
注意到照片上方的玻璃裝置藝術,這也是 Lino 大師的作品,當時我偷聽到另一位導覽員的講解(我當時真的無法鼓起勇氣湊過去一起聽),她說到,大師不希望玻璃只能像是一般人認為的「直立」在桌上,於是讓這個作品懸吊在上,玻璃也塑成威尼斯小船的樣子(網路上查了一下,威尼斯稱這種小船為「貢多拉」),並且讓每艘小船都有不同的紋理、或霧面的樣子。佈展人更是在作品下方放置了一面面的方格鏡,讓那些懸掛在樑上的貢多拉仿若在海上划行,觀展人也能用不同的角度去看這些玻璃作品,但是我照片拍得不太好,不如現場看得美,因此照片就不放上來了。
下面這張圖,玻璃版上的文案正是整個展覽的主旨,「再也不會有」這五個字也是吸引我來觀展的原因之一。挑書的時候,我很容易被書封這種不同大小、段落排列的排版吸引,所以看到這面玻璃版,我特別的興奮。
IMG_3708
展場內最喜歡的玻璃版
IMG_3699
結束觀展,我帶著票卷到隔壁的琉璃工房咖啡廳兌換了一杯咖啡,將買票時導覽員給的簡介拿出來看。原以為是小小一本,沒想到卻像是報紙的大小。裏頭大致介紹了策展人張毅先生,以及他認為 Lino 大師的作品之於玻璃藝術的意義,接下來的幾頁聚焦在大師的生平,還有他為美國玻璃藝術帶來的影響力,接著也有小篇幅的介紹玻璃藝術起源。除了第一頁照片畫質有些意外的差,文字介紹都很詳細。
Lino 大師的玻璃藝術展覽一直到 2018 年 3 月 4 日,如果有時間,還想再找家人去看一次,或許能讓媽媽在做藍染時有更多靈感。
喝完咖啡後我又跑去參觀了法式百年風華特展,主要展出法國、旅法設計師的作品,還有一些法國雜誌,其中還不乏留學法國的介紹,有蠻多不錯的作品,缺點就是燈光的設置有些詭異,明明在桌上擺放了很多給人翻閱的雜誌(但有些是禁止別人觸碰的,這點要特別注意),卻在翻閱時,會因為燈光打下的位置,被自己的影子遮住雜誌,因此我只能站斜斜的看雜誌,這點倒是讓我有些不滿。

IMG_3735
IMG_371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