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生活體驗的咖啡館—星巴克台灣 20 年幸福島咖啡特展



為迎接在台灣的 20 週年,星巴克在華山策辦了「星巴克台灣 20 年幸福咖啡島特展」。每年星巴克都會精心策劃這樣的品牌特展,甚至在展覽中行銷新款產品。由於這次星巴克在品牌經營這塊做得很好,所以在這邊稍稍做了關於此次展覽的分析。

星巴克展覽的選址一直都有其意義,比起在松山菸廠,華山的整體環境更適合傳達其品牌概念:漫步在大片草坪,穿梭在紅磚瓦房間,比起享受咖啡,更享受咖啡與日常生活共融的體驗。「提供不只一杯咖啡的咖啡。」正是星巴克想在顧客心中打造的品牌形象。

展區可分六個部分:音樂、裝潢、咖啡用物、各店特色小冊、大事紀年、以及星巴克之於你(自己亂取的展區名)。這六個展區,就像一塊塊的拼圖,認真的逛完,便會發現心中已拼湊出完整的星巴克形象。

➤ 音樂



音樂可以說是咖啡店的靈魂之一,好的選曲能塑造出咖啡店的形象,以及影響消費者 整天的心情,因此星巴克這次特展將店內選曲作為其中的展區,真的非常高明,「咖啡、音樂」緊緊串連,這也是構成美好生活體驗的元素之一。

(但我還是要批評,並非每家星巴克都在選曲方面做得很好,甚至有些隨便,不過這點就見仁見智了。)

➤ 裝潢

星巴克打造出新、舊裝潢概念展區。舊裝潢融入地、火、水、風四種設計元素,褐色系的木椅、軟沙發及壁紙,營造出溫馨平和的咖啡店氛圍。


而在新裝潢的部分,以「現代星美學」、「在地化」、「車道型門市」三種特色作為門市裝潢主軸。大面落地玻璃窗,挑高木質天花,展現典雅與簡約融合的「現代星美學」;「在地話」結合地方特色打造出耳目一新的星巴克,代表性門市如台南永康中正門市,門市前的省道早期為牛車搭運物資輸送的主要通道,因此在門市中庭擺設台灣早期運送貨物的牛車,作為陳列道具。同時,中正門市也是全台第一間車道型門市。

台南永康中正門市
➤ 咖啡用物

配合節慶推出的各式紀念杯,以及紙袋的設計,可以說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區了。對於平常無蒐集紀念杯嗜好的人來說,這區的設計雖不可或缺,能成為與消費者間的連結,但於我就有些乏味了。倒是圍裙顏色代表意義的介紹頗值得一看,畢竟這種連鎖咖啡店能以圍裙顏色來呈現專業度,算是很棒的形象塑造。網路上也有不少相關文章,大家有空可以看看,這裡就不多介紹了。




➤ 各店特色小冊

將全台灣 400 家門市的特色做成小冊子,每一本都是門市夥伴手工製作,呈現出門市獨一無二的風格。星巴克之所以可以在連鎖咖啡店界稱霸,靠得不僅僅是堅持核心價值,還有打破連鎖店的一成不變感,營造出「既熟悉又獨特」的門市特色。為什麼會說熟悉,我想正如麥當勞這類餐飲企業,想給消費者留下的印象便是「即便你到了不熟悉的國家旅遊,只要看見麥當勞的標誌,就會感到心安。」星巴克在消費者心中也是如此的形象。但為何又說獨特?答案就在於「人」,夥伴間聯合打造出的門市氛圍,使得星巴克不落窠臼。店面與經營模式可以複製,但是人與文化不能被複製,這也正是星巴克獨特的原因。






➤ 大事紀年

此區展出星巴克在台 20 年間的重要記事,諸如新門市開幕、新口味推出、隨行卡發行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旁邊,星巴克以 A 到 Z 為首的 26 單字,衍伸出「成為星巴克迷一定要知道的 26 件事」,算是蠻有趣的小企劃。



➤ 星巴克之於你(名字我亂取的)

此區為整個品牌特展做了完美的結尾。即便一個品牌在裝潢、音樂下了多少功夫和苦心,最重要的還是與消費者之間的情感連結。這件事情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難。星巴克卻做到了,它滲透了每個人的生活,參與了每個人的青春,「星巴克」這樣的場域之於人們,究竟有什麼樣的意義?「我在這裡,完成了我的碩士論文」、「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每年都在等太妃核果那提?」、「星巴克保留我學生時代的憧憬,裡面有我的友情跟愛情」......,這些帶有時間感的簡單字句更讓觀展人產生共鳴,前面提到了場域,其實,說不定「星巴克」已經成為了回憶。人與生活,生活與咖啡,咖啡與記憶,星巴克在之間做了很棒的連結。

這面文字牆也呼應了展場開頭的那句:「提供不只一杯咖啡的咖啡。」




下面兩張照片是在前面的幾個展區,照片選得很棒,完整的詮釋咖啡館在人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擺錯了展區,我個人認為擺在最後的文字牆展區會更好。




雖然沒人看但還是跟自己預告一下,來寫文博會的展覽,覺得自己真的好懶(泣)
最近在看《解謎蔦屋》的時候,發現這本書所寫的蔦屋書店和星巴克的品牌精神有一點相似,還有近期在追 Youtuber 的影片時,也發現了生活提案在多處的應用,下次或許可以針對 Youtuber 的生活提案寫一篇(但是我真的好懶)。


留言

熱門文章